穩定幣是什麽?最受歡迎的穩定幣有哪些?穩定幣有哪些風險和缺點呢?除了USDT/USDC/BUSD還有別的穩定幣嗎?

想起我剛入幣圈的時候,沒有穩定幣的概念,只知道拿著台幣直接去買比特幣,後面才發現買到比特幣的價格不夠好還被被收了很高的手續費,而且能玩的幣種也很少。

了解越多,才知道原來還有穩定幣這樣的幣圈神器,不但能用更低的手續費交易,買到更多的幣種,還能在行情不好的時候拿著穩定幣來避開市場劇烈的波動,非常靈活方便。

那麼:

  • 什麼是穩定幣呢?
  • 穩定幣真的穩定嗎?沒有風險嗎?
  • 穩定幣有哪些?

跟著小君來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穩定幣?

“穩定幣”是一種波動性較小的加密貨幣, 和一天50%漲跌的比特幣不同,它不受加密貨幣市場價格的劇烈波動。

穩定幣維持價值穩定的方法各有不同,有的以背後的資產儲備金支持,有的通過算法來保持,這些後面小君都會一一介紹。

最常見的是與法定​​貨幣(例如美元)掛鉤的穩定幣,比如 1 USD = 1 USDC,每一個 USDC 的發行背後都有 1 美元作為擔保儲備金,以此來維持價格的穩定。

穩定幣到底有什麼用?

穩定幣是虛擬貨幣和現實世界交易的“媒介”,也常被用於應對加密貨幣價格的劇烈波動。

比如我們想要買比特幣,直接用台幣購買需要交很高的手續費,而且還會被賺價差,買到的比特幣價格不好,如果是想要玩短線交易,高昂的交易成本會讓投資人很難獲利。

此外,台幣和加密貨幣直接兌換的交易對也比較少,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歡玩山寨幣,如果直接用台幣大概率是買不到這些幣的。

更重要的是,加密貨幣市場的波動太大,一天來個30%或者50%的漲跌都是家常便飯,比方有一陣子炒的火熱的Gala,最高漲到0.83,現在已經跌到0.135,也就過去了半年而已。

所以穩定幣就出現了,作為和法幣兌換的媒介,它不但價格穩定,而且交易手續費也很低,投資人不僅可以把他當做一個中介,在幣圈靈活的買賣各種虛擬貨幣,還可以拿他來“避險”。

當投資人想要“歇一歇”時,只需要把手裡的加密貨幣換成穩定幣,在虛擬市場頻繁波動的時候蟄伏,以待有機之時一舉獲利。

有哪些種類的穩定幣?

穩定幣有很多種類,比較常見的有:法幣穩定幣(Fiat-backed Stablecoin)、數字資產抵押穩定幣(Crypto-backed Stablecoin)、 商品穩定幣(Commodity Stablecoin) 和演算法穩定幣(Algorithmic Stablecoin)。

以法幣作擔保的穩定幣 (Fiat-backed Stablecoin)

這是最常見,也最受歡迎的一種穩定幣類型,與法定貨幣1:1錨定。

代表1個穩定幣等於1個法幣(例如1美元 = 1 USDT),每個穩定幣背後,都有真實的法幣作為擔保儲備金被存放在銀行裡。可以說投資人手上有多少價值的穩定幣,銀行賬戶裡就有多少相應價值的法幣資產作為“儲備金”。

比如投資人用 1 法幣購買 1個穩定幣,發行方會將 1 法幣作為儲備金存放在銀行賬戶裡。

而當投資人想將1 法幣兌換回來時,發行方會將1法幣兌換給投資人,然後收回並銷毀這1個穩定幣。

這很容易理解,對於新手來說持有穩定幣和現實世界的法幣沒什麼區別,因此穩定幣也經常作為虛擬貨幣世界的敲門轉。

只要發行穩定幣的公司確保1:1錨定法幣,並且有足夠的“儲備金”做擔保,原則上穩定幣的價值都不會發生太大波動。

比較有代表性的法幣穩定幣有:USDT(Tether/泰達幣)、USDC(USD Coin),這兩種代幣與美元1:1錨定,基本佔據穩定幣70%的市場,但圍繞他們現金儲備不夠的爭議一直存在。最近發展很快的BUSD(Binance USD),同樣是錨定美元的穩定幣,財務以及美元儲備都更透明。

也有其他法幣支持的穩定幣,如:XSGD由新加坡元1:1支持,歐洲 Stasis的 EURS代幣1:1錨定歐元等等。

數字資產抵押穩定幣 (Crypto-backed Stablecoin)

顾名思义,這種穩定幣的基礎抵押品是另一種或幾種加密貨幣,採用去中心化的形式來保持幣值穩定。

虛擬貨幣作為抵押品會面臨幣價波動頻繁的問題,為了保持穩定幣的價格恆定,通常會進行“超額抵押”。

用常用的數字資產抵押穩定幣DAI舉個“栗子”,他由借貸平台MakerDao發行,面值與美元1:1掛鉤。

如果投資人手上有目前市值1000美元的10枚ETH,看好幣的漲勢不想賣掉,又想拿錢去投資,可以選擇和MakerDao簽訂一個合約,兌換成穩定幣DAI來操作。

但MakerDao平台有“超額抵押”的要求,1000美元的ETH也許只能置換500美元的DAI,然後將你的10枚ETH鎖定。

如果投資人轉一圈想拿回10枚ETH,只需要給出500美元的DAI加少許手續費,如果这个时候10枚ETH已经涨到3000美元,那可就赚翻了,就是很適合看漲某個幣種時的操作。

當然市場有漲就有跌,如果這10枚ETH不斷下跌至500美元,平台會強制平倉,ETH就沒有了,只剩下置換出來的500美元穩定幣DAI。

所以為了分擔風險,這類穩定幣可能會被多種加密貨幣分散抵押。

以商品作擔保的穩定幣(Commodity-backed stablecoins)

商品穩定幣和法定貨幣以外的儲備資產掛鉤,以商品價值為抵押來確保穩定幣的價值。比較常見的商品包括:房地產、黃金、白銀和其他各種貴金屬。

與其他穩定幣的區別就在於商品穩定幣是存在實際價值的有形資產,但這種大宗商品的價格完全取決於現實世界的經濟發展,就比如黃金在戰時會上漲,平穩時期會下跌。

比較有代表性的商品穩定幣有:DGX和SRC,前者與實體黃金1:1錨定,後者由瑞士房地產投資組合支持。

演算法穩定幣(Algorithmic Stablecoin)

這種穩定幣和前面介紹的幾種有本質區別,是沒有任何資產抵押的,完全依賴於演算法來調整發行量。

比如TerraUSD (UST),他的初始價格是1UST=1美元。

市場自由發展時:

需求量>供应量,UST价格会上升

需求量<供应量,UST价格会下降

想要1UST價值不變,需要UST能夠供需平衡。

在Terra的協議中,引入原生代幣Luna來達到這個目的。在Terra市場裡,任何時候1美元價值的Luna都可以和1個UST互換。

比如1UST市場價格只有0.9美元,投資人可以兌換成1美元價值的Luna然後賣出,就可以成功拿到1美元。

這個過程中,1美元價值的Luna會被鑄造,兌換的1UST被銷毀後,UST的供應量降低,會抬高市場值,達到供需平衡時,1UST與1美元再次掛鉤。

而當1UST市場價格高於1美元時,投資人可以反向操作,花費1美元購買Luna,兌換成1UST再卖出就可以获利。这样同时也增长了UST的供应,可以指引UST回归到锚定价格。

Terra鏈上的借貸平台Anchor protocol提供給UST接近20%的年化,引發UST的需求量激增,近74%的UST被鎖定在這個平台。

高利率的借貸如同擊鼓傳花,平台已經透露會在3個月內降低年化,如果投資人都不再被高額利率吸引從而將UST轉換為其他幣種,一定會引發Luna被增發幣價狂跌,當Luna跌無可跌時,UST也就不穩定了。

目前這種穩定幣有著擊鼓傳花的風險,很有可能引發死亡螺旋,投資的話一定要謹慎。

最受歡迎的穩定幣有哪些?

相信不少投資人面對穩定幣的選擇會頭疼,小君特別為大家準備了目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穩定幣,一起來看看吧。

Tether(USDT)

Tether(USDT)是第一個穩定幣,並且是目前全球市值第三的加密貨幣。他的24小時交易量僅次於加密貨幣“大佬”比特幣。

有趣的是,儘管他的地位如此突出,伴隨而來的是他一直有爭議的現金儲備不夠,並且資金監管缺乏透明度。

市場上一直有種聲音:Tether操縱了比特幣的價格。不過選擇Tether的投資人依舊很多:

  • 價格穩定:儘管爭議不斷,Tether的價格確實一直和美元1:1錨定,就算是最動蕩的2017和2018年也是。
  • 流動性好:Tether擁有最高的流動性,如果投資人想要買賣Tether,隨時入場都行。
  • 支持的交易所多:基本所有交易所都可以交易Tether,對投資人來說沒有門檻。
  • 兌換法幣快捷:Tether兌換法幣很容易,可以通過傳統的銀行方式匯款。

USD Coin(USDC)

USDC是第二大穩定幣,市值近5億美金,全球排名第五。由Coinbase和 Circle聯合發行。同樣是美元穩定幣,1:1受到美元的儲備支持。

USD Coin的背景雄厚,也很受投資人青睞:

  • 支持者強大:Coinbase本身就是加密貨幣交易所,Circle也已接收到E輪融資,有錢就代表實力,投資人不用擔心資金儲備問題。
  • 美元1:1支持:USD Coin與美元1:1錨定,並由Grant Thornton LLP定期發佈審計結果。
  • 快捷交易:對於擁有美國 Coinbase 賬戶的人,可以輕鬆使用Coinbase的傳統銀行實現USDC與美元的兌換。
  • 流動性高:支援USDC的交易所同樣很多,擁有USDC,流動性不會是問題。
  • 支援多種錢包:USDC是一個ERC20 代幣,支援多種錢包,投資人可以快速實現資金轉移。

TerraUSD(UST)

TerraUSD 是一種基於算法的穩定幣,沒有真實的資產作為擔保,而是由Terra 的儲備資產 Luna 作為擔保,於2020年9月與Bittrex 合作推出。

  • 套利機制:利用套利機制來維持 UST 與美元的價格掛鉤。
  • 代幣擔保:UST 由 Terra 的儲備資產 Luna 作為擔保,1 UST 永遠與 1 美元價值的 Luna 互相兌換,每鑄造 1 個 TerraUSD,必須燒掉價值 1 美元價值的 LUNA。

Binance USD(BUSD)

Binance USD(BUSD)是加密貨幣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穩定幣之一,由幣安公司和Paxos聯合推出。

  • 合規監管:BUSD與美元1:1恆定價值,受紐約州金融服務部監管。
  • 支援跨境交易:BUSD可用於全球範圍內匯款,是ERC-20的代幣。
  • 儲備金流通好:BUSD的儲備金裡96%都是現金幾現金等價物,任何時候投資人都可以迅速完成代幣兌換。

Dai(DAI)

Dai (DAI) 是一種在以太坊 (ETH) 上運行的去中心化穩定幣,是由 MakerDAO 發行的以數字資產為抵押的穩定幣,試圖維持 1.00 美元的價值。與中心化穩定幣不同,Dai 沒有真實的美元做抵押。 相反,它由 Maker 平台上的數字資產抵押品作為抵押。

  • 超額抵押:利用超額抵押的方法來維持 1 DAI = 1 USD。
  • Defi應用:DAI主要用作在不需要中介的情況下借出和借入加密資產的手段——創建一個透明且限制最小的無許可系統。

穩定幣的現狀如何?未來還值得期待嗎?

CoinGecko數據顯示,截止3月份,全網穩定幣流通量已超過 1872 億美元,數額巨大,接下來的日子裡,穩定幣是否仍能在虛擬世界一馬當先呢?

穩定幣佔據加密貨幣市場的前排

2022年 USDT的流通在穩定幣中 以 802 億美元位列第一,USDC 以 526 億美元排名第二。兩者之和已佔據穩定幣總市值的70%以上。同時他們在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也佔據了前五的位置。

2020年下半年開始了DeFi的狂歡,大大刺激了市場對穩定幣的需求,因為穩定幣+其他加密貨幣的投資組合被證明是能夠應對頻繁波動的好選擇,市場迎來了真正“需求帶動供給”的井噴。

之後逐步興起的U本位合約等二級市場的交易模擴展了穩定幣的使用場景,其中USDT作為典型代表,引領穩定幣的增發進入飛速擴張期。

2020至2021年,全網穩定幣總市值突破1600億美元,一年內體量增長逾千億美元,走完了過去若干年增量總和的 10 倍。

穩定幣的內部更替

穩定幣體量不斷加大,內部競爭也是愈加激烈。中心化穩定幣層面,USDC迅速擴張,有力挑戰了USDT曾經不可動搖的“霸主”地位。

作為“加密世界最大的灰犀牛”,2017 年 Tether 就收到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傳票,2018 年 10 月又遭遇了“空倉也被割”的信任危機。

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USDT依舊憑藉龐大的體量活了下來,甚至 2020 年瘋狂增發,進一步與市場深度綁定。

作為最被寄予厚望的“挑戰者”USDC,在 2021 年開始爆發,增長遠超其它穩定幣,並直逼 USDT 。

“算法穩定幣龍頭”UST 異軍突起

算法穩定幣相比於傳統的抵押型穩定幣,最大的區別在於完全拋棄了錨定模式,只通過市場供需關係建立貨幣體系,沒有具體的中心化發行方。

這其中TerraUSD(UST)的異軍突起令人驚喜。他似乎已經走出“519”大跌引起的陰霾(導致10%的負溢價)。

去年11 月Terra 生態關於“銷毀 8867.5 萬枚 LUNA 以鑄造至少 30 億 UST”的提案通過後,UST 的流通總量在數週內翻倍提升至 70 億美元。

1 月 6 日Terra 發起新提案,計劃將其UST穩定幣跨鏈部署擴展至以太坊、Polygon 和 Solana 上的五個 DeFi 項目,提供超過 1.39 億美元的 UST 和 LUNA。

這一舉動鞏固了UST 作為算法穩定幣龍頭的地位,截至目前 UST 的總市值已經突破 105 億美元,超越老牌抵押類穩定幣 DAI(目前市值90億美元)。

另外Magic Internet Money(MIM)作為新生代的穩定幣最近規模也增長迅速,以 46 億美元的規模排名第六,緊隨 DAI 之後。

可以說算法穩定幣在經過去年的實踐檢驗之後,不出意外將成為2022年最值得關注的方向之一。

穩定幣的現在和未來

USDC在2021年證明了在穩定幣市場,“合規”已成為最大的變量。在央行數位貨幣(CBDC)競爭逐步擺上檯面的大背景之下,各國金融監管機構對合規穩定幣的態度也開始明顯剎車。

比如去年 Coinbase 與 USDC 發行方 Circle 合作推出的借貸服務Coinbase Lend,就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訴訟警告為由,迅速叫停。

這項服務初衷是作為DeFi 與傳統金融世界交融的嘗試,新用戶無需直接接觸 DeFi,只需要將美元存入,即可享有年化 4% 的固定利率。不過Coinbase 現在也已表明立場,表示將不會推出「帳戶生息」產品。 

並且去年底,美國銀行業監管機構和歐盟委員都引入了制度,用以討論如何在2022 年監管加密資產(特別是穩定幣)。 

總的來看,穩定幣市場將來要進一步壯大,“規範”在所難免。而對投資人來說,“更合規”一定是把雙刃劍,他可以保護你的資產,但同時獲利空間也會一定意義的降低,見仁見智吧。

穩定幣有什麼缺點嗎?有哪些風險?

穩定幣受限於本質,仍是存在劣勢和風險的。選擇穩定幣的時候,也要關注可能發生的風險。

不足的抵押品

是否真的有穩定幣聲稱的抵押品?這是一個經常向Tether提出的問題,是否真的與美元1:1錨定。

事實上在最嚴峻的情況下,支援法幣穩定幣的儲備金可能不足以贖回每個穩定幣,當所有人都同一時間贖回,就會造成擠兌,從而導致法幣虛擬貨幣的價值坍塌。

中介機構未必可信

多數抵押性質的穩定幣的本質決定,他受控於發行方,所以機構可以控制這筆錢,也可以控制交易的發生。

比如USDC就是有後門來阻止付款的,Circle與2020年證實他7月應執法部門的要求凍結了10萬美元的穩定幣。

如果這個操作發生在投資人不知道的時候呢?也許錢就不知不覺清空了。

系統性風險

美國財政部發佈的關於穩定幣的報告顯示,如果單一穩定幣被廣泛應用可能會帶來系統性風險,因為這樣經濟權力會集中在單個實體,也就是發行方上。

Tether目前的市場份額超過50%,他首當其衝。如果經濟過熱時Tether的非現金抵押品價值暴跌引起擠兌,影響可能從虛擬世界席捲到現實世界。

並且穩定幣在支付平台上廣泛應用,如果數以百萬計的用戶無法從冷錢包中取款,企業無法收付款,經濟活動同樣會受到影響。

可能參與非法活動

穩定幣可能會被濫用與違反反洗錢 (AML)和打擊資助恐怖主義 (CFT) 的法律,也可能促成其他非法活動。

Chain Analysis的報告顯示,用於非法活動的大部分加密貨幣流向了詐騙和暗網市場。而穩定幣由於缺乏全球標準、存在匿名性也被廣泛應用在跨境交易商,產生了非法風險。

穩定幣快問快答

1. 穩定幣有哪些用途?

  • 作為加密貨幣的避險資產:

當認為持有的加密貨幣可能下跌時,就將他換成穩定幣,等待下一次進場時機。穩定幣可以說是投資人在賭桌上的籌碼。

  • 跨境交易快速且便宜:

穩定幣24小時都可以交易,不需配合傳統銀行的工作時間。而且手續費低。 

目前台灣的交易所 ACE、MAX 交易所都可以用台幣入金,購買美金穩定幣 USDT 後,再免費提幣至幣安等其他交易所,或他人的冷錢包,是非常低成本的跨境交易管道。

  • 可用於購買商品和服務:

越來越多的商品和服務開始接收加密貨幣的付款方式。一般來說市值高、交易量大的穩定幣是最容易被接受的幣種。

例如獨立媒體端傳媒,就有接受包含 USDC、DAI 等的穩定幣,PornHub 也有接受包含 USDT 的穩定幣支付。

  • 賺取利息收入:

穩定幣也可以像法幣一樣,通過銀行的定期、活期或各種理財基金來獲取利息收益,只是地點發生在各種 Defi 去中心化金融上。

比如在幣安理財上可以使用USDT 購買保本理財,免手續費,需要交易時也可以隨時贖回,預估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

如果資金量稍多,也可以選擇在 Steaker 上投放1000 USD 以上,期限大於 1 個月,利率可以達到9.8% – 33% 之間,可以說是躺著也賺錢了。

2. 可以投資穩定幣嗎?

投資穩定幣在幣圈並不是最優選擇,更適合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或與法幣進行互換。加密貨幣市場變化太頻繁,因此將代幣兌換成穩定幣比兌換成美元更容易逃離“金融海嘯”。

比如你可以將持有的加密貨幣兌換成USDT,繼續放置在交易所保持其價值,在心儀之時兌換成其他的加密貨幣,如果要變成美元提取,需要花費更長時間,而虛擬世界的投資機會稍縱即逝。

3. 台灣哪裡可以買到穩定幣?

買穩定幣很容易,註冊好交易所就可以入金購買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選擇大交易所,比如幣安、Max交易所、幣託(支持台幣出入金)。

穩定幣是什麼?總結複習

  • 穩定幣是一種虛擬貨幣市場的避險資產,不受市場價格的頻繁波動影響。
  • 穩定幣常見的是法幣穩定幣、數字資產抵押穩定幣、 商品穩定幣和演算法穩定幣,最常用第一種。
  • 穩定幣中USDT和USDC市值最高,全球排名前五。
  • 穩定幣現狀:USDC直逼USDT,算法穩定幣 UST 異軍突起。
  • 穩定幣存在系統和信任風險,投資時也需加以考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下方的小星星為這篇文章評分吧~

平均評分 0 / 5. 投票數: 0

還沒有收到評分! 成為第一個給這篇文章評分的人吧~

作者

小君

大家好,我是小君,【一起學投資】的創始人,我希望把我學到的外匯、虛擬貨幣知識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慢慢變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