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C是什麽?USDC穩定嗎?有什麼特別之處?USD Coin(USDC)是如何運作的?

小君先拋磚引玉,讓大家對USDC有個概念。

  • USD Coin (USDC)是一種基於現實世界法幣的虛擬貨幣代幣,是一種估值穩定,不受虛擬世界價格波動影響的加密貨幣。
  • USD Coin由金融科技公司Circle和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聯合創建。
  • USDC最初是一個ERC-20代幣,然後從以太坊擴展到其他區塊鏈。

在加密貨幣的市場價格一騎絕塵之後,一些投資人每次入場離場都心驚膽戰,他們急需「定心丸」來在市場中屹立不倒。

USDC 真的穩定嗎?讓我們往下看吧。

什麼是 USD Coin(USDC)?USDC 穩定嗎?

USD Coin (USDC)是一種錨定美元的穩定幣,旨在維持1 USDC = 1 USD的恆定價值。

根據當前CMC數據,USDC是全球市值第五的加密貨幣,在美元穩定幣中排名第二,市值近5億美金。

USD Coin(USDC)的主要特征

1. 錨定美元價值 

1USDC與1美元等價,價值只受到匯率影響。不像其他加密貨幣,價格可以隨時跳水或拔高。

穩定幣對於虛擬貨幣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USDC近年已經成為炙手可熱的穩定幣之一。

2. 發行方資金雄厚

聯合創辦USDC的分別是P2P支付業者Circle和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Circle公司被多家大佬公司追投,資金倉已是盆滿缽滿了。

2014年至今,Circle完成了A到E輪的融資,比較有代表性的是2015年4月獲得銀行巨頭高盛集團參投的5000萬美金的C輪融資,2018年5月,它又得到了比特大陸領投的1.1億美金的E輪融資。

時間輪次總金額投資人
2018/5/16E輪1.1億美元比特大陸、IDG資本、Breyer Capital、Accel Partners、Blockchain Capital、Tusk Ventures
2018/5/10D輪6000萬美元IDG資本、百度投資併購部、Breyer Capital、General Catalyst、中金甲子(CICC ALPHA)、光大控股、萬向區塊鏈、宜信新金融產業投資基金
2017/4/26C輪5000萬美元Goldman Sachs、General Catalyst、Accel Partners、Oak Investment Partners、 Pantera Capital、Fenway Summer Ventures、Breyer Capital、Digital Currency Group
2015/5/7B輪1700萬美元Breyer Capital、Accel Partners、General Catalyst、Oak Investment Partners
2014/9/23A輪900萬美元Breyer Capital、Accel Partners、General Catalyst

3. 支援多種區塊鏈

據發行方之一的Circle稱,投資人可以通過多種區塊鏈發送和接收USDC,包括:

  • Ethereum
  • Algorand 
  • Solana
  • Stellar 
  • TRON 

未來也將支援更多的區塊鏈。 

這種在不同區塊鏈的擴展,類似於美元可以在全球流通,不同的國家都認可使用美元來交易。USDC的流通場所和增發數量井噴式增長。

4. 財務資訊透明

對於穩定幣而言,投資人最關注的是美元儲備是否足夠,財務信息是否透明。

Center感知到用戶的需求,選擇每月由Grant Thornton LLP公開發佈100% 儲備金证明,還為會員制定了指南,明確了USDC的發行和贖回。

同時,創辦Centre的兩家公司都具有齊全的註冊手續, 取得了Bit License並且Center財團的成員也必須遵守和法定儲備保管相關的規則。

USDC發展簡史

USD Coin 由 Circle和Coinbase 合作的Center財團開發。技術和治理框架由 Center負責,而Circle和Coinbase是USDC的第一批商業發行人。

  • 2018年5月——Circle宣佈推出美元硬幣USD Coin,並且公佈比特大陸提供了1.1億美金的風險投資基金。
  • 2018年9月——USDC正式發行。
  • 2018年12月——根據CoinMarketCap的公開數據,USDC在全球的加密貨幣總市值裡排名第五。
  • 2019年1月——Circle發佈了Grant Thornton LLP的儲備金證明報告,聲明託管賬戶裡的保留了2.51億美金。
  • 2019年5月——USDC在85個國家或地區開放交易。
  • 2020年3月——DAI幣接受 USDC作為抵押品。在新冠病毒流行初期,每天鑄造超過1000萬美元的USDC。
  • 2020年4月——USDC在流通供應量增長 500% 後已超過 90 億。
  • 2020年6月——USDC在去中心化金融DeFi中使用量激增。
  • 2020年8月——CENTER發佈了更新版本的 USDC。
  • 2020年9月—— USDC 与Algorand合作。
  • 2020年10月—— USDC的市值增加到26億美金。
  • 2020年10月——USDC与Stellar和Solana合作。
  • 2020年11月——BTC開啟牛市,給USDC 带来另一股资金热潮。
  • 2021年1月——Circle推出一種新的API,能夠通過自動清算系統ACH進行USDC和USD的雙向無縫轉賬。
  • 2021年3月——Visa宣佈將允許使用USDC在其支付網絡上結算交易。
  • 2021年3月——USDC市值首次突破100億美元,佔據穩定幣市場25%。
  • 2021年4月——Facebook穩定幣項目前執行副總裁Dante Disparte加入Circle,之後USDC的市值開始達到USDT的一半。
  • 2021年6月——Coinbase推出USDC儲蓄服務。
  • 2021年7月——USDC在波場鏈發行,當天流動量突破1億枚。
  • 2021年9月——USDC實現1 USDC兌1美元承諾。
  • 2022年1月——流通中的USDC為452億美元。

總的來說,無論從公司背景、財務審計、還是發展歷史來看,含著金鑰匙出生的 USDC 還是值得投資人信任的。

USD Coin(USDC)是如何運作的?

USD Coin 由 CENTER(Coinbase 和 Circle 的合资企业)发行,每發行一個 USDC 都有相對應的美元儲備(或等值資產)作為支撐。

類似於玩遊戲的時候我們拿台幣去買遊戲點數卡,發行 USD Coin 的過程可以理解為美元代幣化的過程。這個過程包括:

1)  用戶向 USDC 發行者的銀行賬戶存入美元

2)發行人使用 USDC 智能合約創建等值的 USDC

3)新發行的 USDC交 付給用戶,賬戶中的美元則留作儲備金。

反過來,就可以將 USDC 兌換成美元了:

1) 用戶向 USDC 發行方發送請求,要求將等值 USDC 兌換成美元。

2) 發行人向 USDC 智能合約發送請求,將代幣兌換成美元,並從流通中的USDC裡銷毀對應數量的代幣。

3) 發行人從其儲備金中將請求的美元金額發送回用戶的銀行賬戶。

這套運作方式能良性運轉,必須保證賬戶裡有足夠的美元儲備來做兌換。

這點上USDC做得很棒,相較於穩定幣 Tether (USDT) 財務資訊不透明,CENTER 公司賬戶下的美元儲備,每個月都會公開審計數據,並由知名會計公司 Grant Thornton LLP 公開做認證

穩定幣那麼多,USDC有什麼特別之處?

USD Coin並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受歡迎的穩定幣,但它因為公司財務審計透明,發行商受正規金融監管,以及交易快速靈活,贏得了眾多用戶的肯定,並且一躍成為第二大穩定幣。

發行商受正規金融監管

USDC的發行方,CircleCoinbase分別在2015年和2017年成為第一第三個從紐約州金融服務部 (NYDFS) 獲得 BitLicense 的企業。這相當於纽约州金融服务部(NYSDFS)給公司頒發了營業執照,為其在紐約進行的虛擬貨幣活動開了綠燈。

不僅如此,Circle也通過了美國金融犯罪執行局FinCEN的註冊登記,拿到了MSB牌照(提供貨幣服務)。這就相當於拿到了官方認可的通行證,可以合法合規的開展貨幣服務。

我們都知道美國的金融監管十分嚴格,拿到美國的金融監管側面說明了USDC項目方的實力不可小覷,也能夠讓投資人更安心。

但需要注意的是,儘管 USDC 的發行方 Circle 和 Coinbase 都受到金融監管,USDC自身並沒有拿到任何監管牌照,只能說項目方受到金融監管更正規,但也不能認為 USDC 絕對安全不會有風險。

審計透明

穩定幣的準備金都是保存在一個特定的銀行帳戶,並且需要受到長期監控和定期審計。USDC的審計工作是由Grant Thornton LLP負責。

這家事務所在全球排名前五,絕不是什麼能糊弄的小角色。他們從 2018年10 月開始每個月都會出具USDC的會計報告

資金監管的高透明度,讓投資人非常安心。畢竟錢不在自己兜里的時候,能看到足夠的餘額,才能安心的在加密世界裡拼殺。

交易靈活快速

USDC 在全球範圍內都可以實現快速匯款和支付。投資人只需擁有兩樣東西:冷錢包和網絡訪問許可權,就可以實現即時結算。

這是由USDC 使用的以太坊鏈決定的。在鏈上所有人都可以輕鬆的實現代幣的轉移,不論資金量有多大,只需要付出較低的手續費,你的代幣想去哪裡去哪裡,想買想賣都由你。

如果想「贖回」美元時也很靈活。類似於開放式基金,只要投資人註冊了Circle的賬戶,可以直接1:1兌換美金。Circle方會銷毀等額的USDC,減少供應量。

對比「贖回」,選擇場外轉讓的投資人更多,需要回歸現實的時候,就兌換成本國法幣使用,想要投身虛擬世界之時,再次轉換成USDC就行了。

任意時間,任意地點都可以買賣自由,這就是USDC的魅力了。

USD Coin(USDC)有什麼用處?

作為穩定幣的第二巨頭被大家熟知,USD Coin到底有哪些用途呢?

對沖加密貨幣市場的價格波動

投資人可以選擇USDC搭配其他加密貨幣作為自己的投資組合。

幣圈的價格波動和蹦極沒什麼兩樣,投資人除了鍛煉心臟強度以外,還可以選擇價格穩定的USDC作為資產配置。不論市場如何變化,USDC亦巋然不動,永遠與美元1:1錨定。

穩定幣+高風險幣的組合,既能在幣價狂跌的時候讓投資人不至於損失太多,也可以在幣價狂飆的時候做一隻“飛在風口的豬”。

比如,當幣圈行情不好的時候,小君會賣出部分倉位只持有穩定幣,等幣價上漲的時候再找時機入場。

可代表其他資產

  1. 為新數字資產定價

數字資產使用USDC做基準來定價,就好像台幣對美元的匯率一樣。

加密貨幣市場的虛擬貨幣不是一層不變的,永遠都在推陳出新。而同一個交易市場也可能因為快速發展,不斷上線新的幣種,如何界定價格是能否打響第一炮的關鍵。

虛擬幣基於同一穩定幣來定價,這樣新幣和舊幣的換算關係就很清楚了。投資人也不需要在換算的過程中逐漸迷茫,最後做出錯誤的決策。

  1. 可代表投資和負債

USDC的價格穩定性也經常用於代表債務,或者股權和基金投資。

如果投資和負債發生在本國,買賣雙方都用法幣計價當然不會有問題。

但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地球,現在的投資和負債經常發生在不同地區,甚至不同次元。

而USDC就可以將兩個節點聯結,轉換為同一計價方式。

這樣既可以防止有客戶通過投機倒把賺差價,也可以保證投資人自身的利益,不會因為各種算法差損失收益或加大負債。

跨國匯款&支付

可以使用USDC付款到地球上任一國家和地區。鏈上的世界不會被現實的界限分割,只要付款人知曉收款方的錢包地址,就可以在幾分鐘內完成付款,不會像傳統銀行轉賬一樣,在幾天或幾周的處理時間內,因為匯率等變化產生虧損。

另外USDC也可以用來支付。

過去如果民眾想要用Crypto.com的Visa卡買一杯咖啡,必須先將冷錢包裡的加密貨幣轉法幣,然後存入賬戶再使用。現在就只需要「打開錢包」,然後“滴”一聲支付就行了。

全球眾籌

看到一匹黑馬公司,投它!只要它可以接受USDC募集。

這是USDC的新興用法,創業公司可以募集資金,非營利性組織可以接收捐款。

資金提供方使用USDC不用過經過銀行轉賬的盤剝,資金接收方也不需要拼命地計算募集的資金夠不夠。大家使用USDC點對點交易,一目了然。

台灣哪裡可以買到 USD Coin(USDT)

交易所特色優點缺點
Binance▪ 世界排名第一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支援300多種虛擬貨幣交易
▪ 手續費低,最高僅收取0.1%,持有BNB手續費可獲減免
▪ 支援台幣入金,信用卡入金費用約3%
▪ 中心化的交易所,密鑰由公司保管
▪ 手續費低
▪ 功能齊全
▪ 用戶多
▪ 流通性好
▪有被黑客成功攻擊過的歷史
▪上新幣速度比較慢

什麼是USD Coin(USDC)?總結複習

  • USDC 是一種基於ERC-20標準的代幣,1:1錨定美元價格,不受虛擬貨幣市場的波動影響。
  • USDC的發行方已完成E輪融資,資金背景雄厚。
  • USDC可以通過不同區塊鏈完成發送和接收。
  • 與其他穩定幣相比,USDC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發行方是合規持牌,接收監管,並且有事務所對公司定期審計並發佈儲備金報告。而且USDC使用交易靈活快速。
  • USDC可以用來對沖不穩定貨幣的波動性,也可以作為基準貨幣代表投資、負債資金和進行交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下方的小星星為這篇文章評分吧~

平均評分 5 / 5. 投票數: 1

還沒有收到評分! 成為第一個給這篇文章評分的人吧~

作者

小君

大家好,我是小君,【一起學投資】的創始人,我希望把我學到的外匯、虛擬貨幣知識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慢慢變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