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庫存費:什麼是隔夜利息?怎麼算?利用隔夜利息還可以賺錢?

外匯交易和差價合約交易不但可以通過做多或者做空來賺取差價,還可以賺取定期的收入,而且是每天都可以獲得。

這部分定期收入就是隔夜利息(swap),也可以叫庫存費,掉期,展期。

有很多專業的交易者,專門就只為了賺取隔夜利息而持倉。

另外,隔夜利息還是交易成本裡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在外匯交易或是差價合約交易中,了解清楚隔夜利息,對於計算交易成本也很重要。

這篇文章我會舉出一些簡單的例子,來和大家一起全面了解一下庫存費(隔夜利息)的知識。

什麼是隔夜利息?什麼是庫存費?

在外匯交易或是差價合約交易中,庫存費(也稱為隔夜利息)是一種費用或利息,就是你做了交易,放過夜一直到第二天都沒有平倉,就會產生費用或者利息。

隔夜利息的金額是由交易平台來決定的,每個交易商都不同,而且每天都不同,交易商每天都會發佈在交易平台裡面。

那為什麼交易商一定要收取隔夜利息呢?

原因是兩國之間的利率差,接下來我們來詳細了解一下。

隔夜利息是怎麼來的呢?從了解利率差開始

我們首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兩國之間的利率差。

我們做外匯交易時,交易的是貨幣對,貨幣對是由兩個國家的貨幣組成的,比如 USD/JPY

是由美國發行的美元,和日本發行的日元組成。

而美國和日本的政策利率是不一樣的,

现在美国的政策利率是 5.28%,

日本的政策利率是 -0.1%。

* 關於政策利率,短期利率和長期利率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分享,現在我們就只要記住,

產生隔夜利息是跟各國中央銀行發布的政策利率有關就可以了。

美國和日本存在的利率差會產生什麼呢?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更好的理解。

比如現在銀行 A 的利率是 5%,銀行 B 的利率是 1%,

那我現在向銀行 A 裡存入 10000 美金,

年利率 5%,10000 x 5% = 500,這樣我每年就會得到 500 美金的利息。

那我跟銀行 B 借 10000 美金,每年就要還給銀行 B 100 美金的利息(10000×1%=100),

我們只要從銀行 B 借走 10000 美金,然後把這筆錢存到銀行 A,就可以賺到中間的利息差,因為從銀行 B 借錢每年只需要付 100 美金的利息,而我們把借到的錢存到 銀行B 裡面每年可以拿到 500 美金的利息,從中我們空手套白狼就可以得到 400 美金。

如果我們把銀行 A 和銀行 B 轉換成「美元」和「日元」就可以明白其中的原理了。

當我們買入USD/JPY的時候,就相當於用日元來換美元,也就是說我們跟銀行借來日元,來換取美元,再把美元存入銀行。

這樣我們就是借來了低利率的日元,得到了高利率的美元,從中產生的利率差就會是正數,所以我們就會賺取隔夜利息。

隔夜利息什麼時候產生?什麼時候開始結算?

如果我們持倉超過了美國時間的下午5點,也就是紐約交盤的時間,就會產生隔夜費。

台灣時間相當於:

  • 冬令時,早上5點50分左右
  • 夏令時,早上4點50分左右

持倉超過了這個時間,就會產生隔夜利息。

隔夜利息是每天都會產生的,如果週一持倉,

一直到下週一的美國時間下午 5 點之前平倉了,

那就是會產生 7 天的隔夜利息,

週六週日也會產生隔夜利息

但是如果你持倉沒有超過美國時間下午 5 點的話就不會產生隔夜利息。

比如週一持倉,一直到週三的美國時間下午 5 點之前平倉了,那就產生 2 天的隔夜利息。

隔夜利息雖然會每天產生,但是不會每天都給我們,一般會是 2 天的隔夜利息一起結算。

比如週一週二產生的隔夜利息,會在週三 一起結算。

週六週日產生的隔夜利息,週一 一起結算。

外匯交易所或者 CFD交易平台不同結算的方法也不同,要跟自己用的交易商去確認。

我們要注意的是,如果持倉到第二天了,就一定會產生隔夜利息,當天沒結算不是沒有產生,而是交易商會一起結算而已。

什麼情況会獲得隔夜利息?什麼情況下要支付隔夜利息?

一般情況下,買入「高利率/低利率」組成的貨幣對,會獲得隔夜利息。

賣出「高利率/低利率」組成的貨幣對,會支付隔夜利息。

相反,買入「低利率/高利率」組成的貨幣對,會支付隔夜利息。

賣出「低利率/高利率」組成的貨幣對,是可以獲得隔夜利息的。

例如,買入 USD/JPY,就會獲得隔夜利息。

但,做空 USD/JPY,就會支付隔夜利息。

使用MT4/MT5 平台做交易如何計算隔夜利息?

在 MT4/MT5 平台中,如何確定隔夜利息呢?

首先打開市場報價,選擇要查看的貨幣對。

比如要查看 USD/JPY 的隔夜利息情況,就鼠標右鍵點擊 USD/JPY,選擇[規格]

就會顯示如下圖片,

現在我們來看一下劃紅線的部分,

庫存費類型如果是以點模式計價,代表隔夜利息是以幾個點的形式表示的,還有一種表示方法是百分比形式來計價,具體需要根據交易商的表示方法來看。

圖片裡買入隔夜利息是 11.67,意思是如果買入 USD/JPY,可以獲得 11.67 個點的隔夜利息

賣出隔夜利息是 -27.21,意思是如果賣出 USD/JPY,需要支付 27.21個點的隔夜利息。

下面我們來具體計算一下隔夜利息:

假設我們現在買入了 1 手的 USD/JPY,那麼隔夜利息是多少?

因為買入 USD/JPY 可以獲得 27.21 個點的隔夜利息

所以我們先計算出點值,再與隔夜利息相乘就可以。

先計算出點值,MT4/MT5 平台中,

報價貨幣是 JPY 時,一個點是 0.001

點值就是 1 標準手 100000 ✖️ 0.001 = 100

再用點值 100 ✖️ 隔夜利息 11.67 = 1167

所以如果我們買入 1 手的 USD/JPY,我們會得到 1167 日元的隔夜費

也可以直接套用隔夜利息的公式(當表示方式位點模式的情況)

隔夜利息 = 手數 ✖️ 點值 ✖️ 隔夜利息的點數

那如果我們現在賣出了 0.1 手的 USD/JPY,那隔夜利息怎麼算?

可以直接套用公式

手數 0.1 × 100 × 隔夜利息點數 – 27.21= – 272.1 日元

所以,如果我們做空了 USD/JPY 的話,就要付出 272.1 日元的隔夜利息。

專業交易者的秘密:利用隔夜利息還可以賺錢?

一些專業的交易者就是靠隔夜利息來一點一點賺錢的。

他們的運營手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先挑選利率差較大的貨幣對,然後長期持有,一點點加倉,有點像定投的感覺。

相比靠技術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來短期預測市場的漲跌,不斷的進場出場,這種一點點賺取隔夜利息的方法,我覺得更適合於初學者,也相對容易操作一些。

我們只要關注每天隔夜利息的變化,還有各國中央銀行的政策利率就可以。

就像今年 2023 年美聯儲開始不斷加息,使得「美元」和「日元」的政策利率差不斷地擴大,

如果今年年初我們就做多了 USD/JPY 的話,現在應該已經賺得盆滿缽滿了。

靠隔夜利息賺錢,也存在著風險!

看到這有些朋友可能認為,靠隔夜利息賺錢太簡單了,那就一點點慢慢富起來吧!

先等等,這種方法也存在著巨大的風險,主要有 3 點

1. 隔夜利息有可能由正轉負

隔夜利息每天都會有變化,每天都要確認才行。

突然間你所持有的貨幣對,隔夜利息由正轉負的話,那本來應該獲得隔夜利息,就會變成要支付隔夜利息了。

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繼續持有的話,就會產生損失。

2. 差價虧損已經遠遠超過隔夜利息的利潤

雖然買入「高利率/低利率」的貨幣對,會獲得隔夜利息,但如果我們做錯了方向,差價虧損會不斷的擴大,隔夜利息和差價虧損相比,是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沒能及時止損,可能會造成爆倉。

比如買入了 USD/JPY,雖然可以獲得隔夜利息,

但是如果 USD/JPY 一直下跌的話,就會一直虧損,要防止爆倉的話,還要有足夠的保證金才行。

3. 如果用高槓桿交易的話,很大可能會爆倉

因為想要通過隔夜利息來賺錢的話,需要長期的持有,這就代表你的保證金是要熬過市場的大幅度波動,如果把槓桿開到巨大,使保證金只能承受不到 100 個點的虧損,長期持倉的話,100% 會爆倉,更別提賺取隔夜利息了。

所以做隔夜利息交易的話,就要用小倉位進場,然後一點點的加倉。

隔夜利息交易法的 3 個 NG 行為,3 個 OK 行為

如果你想要通過隔夜利息賺錢,從以上存在的風險中可以總結出3 個 NG 行為:

1. 不控制風險,使用高槓桿交易

2.完全放置不管

3.不止損

這三種行為,從長期來看是絕對會爆倉的,切記不可僅僅只關註眼前的利潤,要做長期的考慮才行。

如果你想要採用隔夜利息交易法,應該要注意執行以下 3 個行為:

1.每天確認隔夜利息金額

2.最大不超過 3 倍的槓桿進行交易

3.確認所持貨幣對的走向,設置止損點

這 3 個行為不會百分百保證你賺錢,但是長期來看,是會讓交易朝好的方向發展的行為。

想通過隔夜利息來賺錢:有沒有推薦的貨幣對?

如果你想要用隔夜利息來賺錢,推薦大家嘗試包含日元的貨幣對,因為日元的政策利率長年維持負利率,又相對穩定,所以相對容易上手。

比如主要貨幣美元,歐元,還有利率很高的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南非蘭特。

跟日元組成的貨幣對

如下:

美元/日元 USD/JPY

土耳其里拉/日元 TRY/JPY

墨西哥比索/日元 MXN/JPY

南非蘭特/日元  ZAR/JPY

這些是做隔夜利息交易比較推薦的貨幣對。

以上就是隔夜利息的相關知識,

最後,我想說無論你採用什麼交易方法,都是有賺錢的時候,也一定有虧錢的時候。

如果想在市場中長期的生存下去,

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交易方法,什麼時候賺錢的幾率高,並盡量的把握住賺錢的機會,

也一定要了解自己的交易方法,在什麼時候容易虧損,這個時候如何控制好風險,才是長期生存下去的關鍵。

延伸閱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下方的小星星為這篇文章評分吧~

平均評分 0 / 5. 投票數: 0

還沒有收到評分! 成為第一個給這篇文章評分的人吧~

作者

Bigthousand 大千

大家好,我是大千,「Bigthousand大千 」YouTube 頻道創始人,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学到的投資交易知识,希望能提供一个跟大家交流的平台。

Leave a Commen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