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虛擬貨幣合約?和現貨交易有什麼區別?揭秘高手玩合約交易的技巧和心法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珍愛生命,遠離合約”這句話?

很多人進幣圈都希望找到千倍幣,想一夜暴富,於是不少新手連交易系統都還沒有建立,甚至K線都還不知道是什麼,就上槓桿歐印,希望自己明天就財務自由。

結果財務自由沒有等到,爆倉倒是早早來到。

作為一個幣圈老韭菜,建議大家在玩虛擬貨幣合約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什麼是虛擬貨幣合約,到底有什麼優勢和風險,適不適合自己,你真的可以鬥得過自己的人性不爆倉嗎?

什麼是虛擬貨幣合約交易?有什麼優勢和風險?和現貨交易有什麼區別?

加密貨幣合約交易是可以從交易所借出資金,將自己的資金池放大,以擴大收益的做法,也就是槓桿交易,投資人使用超過現有倉位的錢投資看好的方向。

對於虛擬貨幣這樣的新型投資市場,很多金融模型都能在實體市場找到借鑒物。合約有點類似現實的“期貨交易”,買“未來”幣價是漲是跌。

“做多”就是買升,“做空”就是買跌。

假設,小君目前手裡有500美元可以拿來投資,比特幣目前是1萬美元1個,小君認為目前形勢大好,比特幣要翻倍了。

可是500美元即使是幣價上漲,也就只賺一點點,於是小君打算搏一把,開了五倍槓桿“做多”,那小君是賺是賠?

比特幣幣價獲利/虧損比例小君實際獲利/虧損
幣價11000美元,幣價上漲 10%+10%*5= +50%盈利 250美元
幣價12000美元,幣價上漲 20%+20%*5= +100%翻倍盈利,賺500美元
幣價9000美元,下跌 10%-10%*5= -50%亏损 250美元
幣價8000美元,下跌 20%-20%*5= -100%全亏爆仓,虧損500美元

幣價漲了一陣子,小君覺得未來BTC的價格會回調,於是決定這次看跌“五倍做空”比特幣,這次小君的收益會如何呢?

比特幣漲/跌幅獲利/虧損比例小君實際獲利/虧損
幣價11000美元,上漲 10%-10%*5= -50%虧損 250美元
幣價12000美元,上漲 20%-20%*5= -100%全虧爆倉,虧損500美元
幣價9000美元,下跌 10%+10%*5= -50%盈利 250美元
比較8000美元,下跌 20%+20%*5= -100%翻倍盈利,賺500美元

這邊要提醒大家,幣圈有一句話:珍愛生命,遠離合約。可見合約的風險有多大,建議新手小白不要輕易嘗試。:D

虛擬貨幣合約的優勢和風險

合約玩的就是大賺大虧的快感,看對方向可以一夜暴富,看錯趨勢,也會一夕返貧。投資人決定是否進場之前,可以先了解下合約交易的優缺點。多方考慮後再做出決定。

優勢

  1. 以小博大

理論上,在合約的領域,只要你開的倍數越多,你可以將你的小額資金擴大到無數倍。

比如你現在只有1000台幣買比特幣,如果把合約開到100倍,就可以買10,0000台幣的比特幣,幣價上漲10%,你就能賺到1萬台幣。

阿基米德可以用一個支點撬動地球,合約交易也可以用極少的錢撬動可觀的收益。

合約提高了資金的利用率,很多幣圈的老韭菜喜歡分一小部分倉位來玩合約,但我一定要提醒一句:高槓桿不適合任何新手,如果你的交易系統不夠成熟,不要去開高槓桿當韭菜。

  1. 獲利更快 

如果只是現貨交易,以平均每次10%的漲幅計算,1萬台幣的本金翻倍需要7次,但如果槓桿開到10倍,只要一次同樣的漲幅,本金就能翻番。

利潤 = 10000台幣 * 10 *10% = 10000台幣

所以如果投資人踩準方向,同時運用槓桿放大漲幅的倍數。資產突然暴增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1. 對沖下跌的風險

虛擬貨幣合約交易不但可以做多,還可以做空。

如果投資人手中持有比特幣,並且長期看漲,無論如何都不想將手裡的資產清空,但最近的比特幣市場走勢卻一路下跌,感覺分分鐘崩盤。

市場極度恐慌的情況下,就可以利用合約“做空”比特幣。這樣就算幣價下跌的再厲害,我的合約空單也能把短期的幣價損失補償回來。

再簡單點說,在幣價下跌時,手中的籌碼會縮水,但“做空”是跌的越多盈利越高,這樣虧損可以持平。當幣價上漲時,只要平掉空單,等持有的現貨價格上漲就好了。

只要空單和本金的比例控制得好,就算在下跌的市場,投資人手上的錢也可以不斷累加。

  1. 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方便靈活

虛擬貨幣世界牛市的時候感覺好像是買什麼,什麼就漲,但是一旦市場進入熊市,你會發現就算是買龍頭大哥的BTC也會虧錢。

合約提供了投資人靈活的選項,不但可以做多,還可以做空,感覺幣價會漲就做多來賺錢,覺得幣價會跌,就可以做空來獲利,這樣無論市場上漲還是下跌,都可以靈活調整。

風險

  1. 爆倉風險

世上沒有一定賺錢的方式,尤其還是賺大錢快錢。合約交易可以放大獲利,同時也承擔者巨大的虧損幾率。其中最大的風險就是爆倉。

所謂爆倉,就是投資人開合約的保證金不足以支撐幣價損失。簡單來說,就是當幣價漲跌乘上槓桿超過100%,就會完全損失本金。

比如投資人做多,那麼 幣價跌幅*槓桿倍數 如果超過百分百,就會發生爆倉,如果開空,對應的漲幅比例超過100%,也會爆倉。

假設小君開50倍槓桿做多比特幣,如果幣價跌 2%,那50 * 2% = 100%,小君的保證金就一把全蒸發了,即使5分鐘後幣價回到更高線,小君的倉位也覆水難收。

反之亦然,如果開20倍槓桿做空以太坊,幣價漲幅達到5%,小君同樣會爆倉。

蹦的一聲蘑菇雲,倉位從此是路人。

  1. 插針

所謂插針,就是技術線圖上的K棒,出現一根細細的線往下或者往上插,代表幣價瞬間崩跌(暴漲)卻又迅速回穩。

對於現貨投資人來說沒有區別,只要不在出針的階段賣出資產,這小小的一瞬間不會影響任何收益。

但玩合約就不一樣了,因為槓桿放大了上漲和下跌的幅度,假設你開了100倍的合約,幣價只要瞬間下跌1%,倉位就會立即爆掉,就算後面上漲1000倍也“雨女無瓜”了。

所以有時候投資人會發現,明明看準了趨勢,倉位卻沒了,就是因為幣價曾經在某個瞬間被拉爆(漲或者跌),剛好和你交易方向背道而馳,然後你就爆倉了。

  1. 放大人性

玩過合約的人可能都會明白我在說什麼,明明所有的交易紀律都知道,要停損,要止盈,要控制槓桿倍數,等真的玩合約的時候就通通忘記在腦後,該止損的時候不執行,妄想著扛單扛過去,結果扛到爆倉。

而且玩合約很容易上頭,覺得小槓桿不過癮,上來就開個50倍追求刺激,50倍槓桿的背後是你被放大的貪婪人性,很多投資人在那個當下很難控制住自己的人性,無法遵守交易紀律,結果賠光出場,交易中往往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

現貨交易 VS 合約交易

合約交易本身存在著優勢和劣勢,那作為同樣屬於虛擬世界的交易模式,他和現貨交易又有什麼區別呢?

區別虛擬貨幣合約交易虛擬貨幣現貨交易
交易內容期貨合約真實虛擬貨幣
資金門檻很低很低
獲利契機幣價漲、跌、震蕩都可幣價漲
槓桿1倍以上,1000倍都可
最大虧損本金歸零本金歸零
風險更高更低
適合對象想要以小博大、短時間內放大利潤的進擊型投資人長期持有優質幣以獲取利潤的保守型長線投資者;幣圈新人也適合這種。

迫不及待就想玩合約,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人出生就帶著冒險的基因,合約的風險一定無法掩蓋它多倍獲利的“閃光點”。但投資需要冷靜的分析和充足的準備。

開始玩合約之前,先看看自己是否具備以下條件。

1. 盤面分析能力全面 

合約交易是不太適合小白進入的,最好是技術流選手參與,因為新手大多是“拍腦袋”交易:“我看到內幕消息,這個幣肯定會漲”,“這個幣看起來這麼不靠譜,一定會清零,買跌!”

如果買入的是現貨,就算幣價短期內有大幅波動拿著現貨至少不會爆倉(當然買山寨幣是有可能歸零的),但是合約一個不小心就會爆倉,虧光了就出局了。

所以合約交易人一定需要較高的市場分析能力,每一次決策都是慎重多面的考量過,槓桿倍數,停損,盈虧比都是精心計算才會下手,這樣就算虧損也會在預測範圍以內。不至於晴天霹靂。

2. 良好的心態

佛教有三戒:戒貪、戒痴、戒嗔,“貪、痴、嗔”是有害眾生修行的“三毒”。

在合約市場也是這樣,人不可能賺到所有的錢,就算踩准市場趨勢,也很难最大限度的獲利,如果少賺一點就沮喪後悔,建議不要在合約市場裡折磨自己,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投資市場虧損基本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進入之前一定要捫心自問:我能接受50%甚至是清零的虧損麼?如果不行就敬而遠之,畢竟虛擬貨幣世界賺錢的方式也不止這一種。

還有就是不要死扛,簡單地說就是虧到紅線能當機立斷平倉。這點和賭博類似,許多賭徒傾家蕩產就是因為一直輸一直賭,總覺得能回本,結果事與願違,合約交易是一樣的道理,能及時止損非常重要。

如果在交易的大浪中可以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餒,那恭喜你,你适合合约交易。

3. 一套屬於自己的交易體系

學會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體系,可以讓你在交易過程中更自信,更容易執行,也更願意去遵守交易紀律,這樣一來心態就會更好,也就更容易做出對的決策。

一個好的交易系統,通常包括幾個重要因素:

  • 如何停損
  • 如何止盈
  • 盈虧比怎麼控制
  • 倉位如何管理
  • 怎樣順勢交易
  • 如何合理控制槓桿大小
  • 等等

每個投資人的交易體系可能都會不一樣,根據自己的經驗總結出一套最適合自己執行下去的交易體系,確定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才能進入合約市場。

這些錯誤不可犯,否則會在虛擬貨幣合約交易裡爆倉

達到了進入合約市場的門檻,我們也要謹慎行事,合約交易存在很多“每個人都會犯的錯”等著投資人去踩,讓小君先帶你掃掃雷。

1. 高頻交易 

交易次數多表面來看仿佛很正常,但是我們要知道,交易是有可能虧損的。交易的越多,虧損的次數就越多。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在短時間內交易過多,犯錯的頻率也會曲線上升。而合約交易本身會利用到槓桿,錯一次都有可能清零,多錯幾次豈不是要虧到地下室了。

所以合約市場需要穩扎穩打,找到交易信號才入場,其餘時間觀望就好。

2. 緊迫盯盤

看盤並沒有不對,但長期的盯盤會非常累,有些投資人甚至會白天晚上不眠不休的盯盤。人只有在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才會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一直不吃不喝不睡去盯盤,大腦長期緊張,心態焦慮,做出的決定只會更容易“上歸零車”。

還有的朋友喜歡看分時線圖,要知道幣圈的K線圖就和過山車一樣,忽高忽低。

如果一直緊盯分時線,他高你就興奮,他低你就提心吊膽,那一天之內你的心臟不知道要上下多少次。

“小心臟他受不了啊”。

3. 單筆交易資金過高

任何投資都要合理的管理倉位,多少幾率的機會投入倉位的多少比例,上下波動不超過多少,這些投資策略一定要嚴格執行。

就算你覺得這次機會能賺再多的錢,也切記不能輕易的全倉買入。梭哈一時爽,虧錢火葬場。

尤其是新人不知道每筆交易應該投入多少錢,索性每次都是全倉買進,這樣的話,你的合約生涯可能剛開始就結束了。

4. 不懂停損,不懂止盈

很多投資人在交易的時候根本不懂得要設置停損,只知道一股腦往前衝的買買買,停損是保住我們本金的最重要的方式,不要想著說要賺到多少錢,我們首先應該想的是保住本金,在市場裡活得足夠久才能真的抓住交易機會賺到錢。

作為一個合格的交易員,每次做空和做多後,第一件事就是計算好虧多少跑路,賺多少賣出。

小君有一次設置好20%的止損點,但是真的達到了停損價又捨不得賣掉,總覺得能漲回去,結果一路虧到80%,急吼吼的賣了,多損失了60%的錢,悔之晚矣。

止盈點也很重要,不要總想著再漲高點我再賣,可能他瞬間就能變為下行趨勢,打的你措手不及。

成為一個聰明的虛擬貨幣合約投資人:你需要掌握這些方法

俗話說,做人要有度,做事要有朮。掌握了正確的技巧,做任何事才會事半功倍。加密貨幣合約交易同樣有技巧可以借鑒。

1. 設置停損很重要

想要在長期的交易中盈利,停損可以說是讓你活下去的最重要的武器。

很多新手投資人常常喜歡扛單,就算是虧損了也不停損離場,總覺得只要自己多扛一陣子,行情就會朝著自己判斷的方向走,結果往往事與願違以爆倉收場,抗多幾次之後,發現本金都虧的差不多了,真正的行情來了之後反而沒錢進場了。

小君也一樣,因為很看好ETH,於是在3200左右做多,結果買入後就開始虧損,那時候怎麼都不認為牛市結束了,就一直扛著,還在底部加了幾次倉想要拉低自己的持倉成本,2個月後ETH終於漲了,給了一波逃頂的機會,於是我在3400出掉了手裡的ETH。

現在回想覺得當時的操作就是新人錯誤的完美示範,開單後出現虧損不認錯,不平倉不止損,死扛而且還抄底幾次試圖拉低均價,最後雖說略有盈利,但盈虧比非常低,如果長期這樣交易下去,肯定是賺少賠多。

好在當時的行情給了逃頂的機會,如果沒有給逃頂機會,恐怕等待我的就是爆倉了。

所以任何時候都要記住設置停損點,判斷錯誤就認錯,止損後再找合適的點位進場就好。

2. 順勢而為

順勢而為,被認為是交易中的最高智慧。

它比任何的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都重要。

如果不信,可以看一下查理芒格止損阿里巴巴的操作:

Charlie Munger’s Daily Journal Halves Alibaba Position

即便是股神,在中概股集體下跌的滔天巨浪下也是一粒塵埃,也不得不認錯止損。

5月份的Luna,如果拿住不動,現在基本歸零。這次暴跌也讓很多持有者虧光了所有資產。而那幾天的做空者基本賺的盆滿缽滿。

巴菲特之所以長期做價值投資能賺錢,正是美國股市的長期繁榮,熊短牛長。再加上他選的優質股票,可以讓他在趨勢下長期賺錢,真正成為時間的朋友。比如他持有了幾十年的可口可樂,前幾天還創出了歷史新高。這就是趨勢的力量。

所以任何交易者都應該順勢交易,用心感受市場的情緒。多頭情緒強勢時做多,空頭強勢時做空,橫盤震盪時等待時機。如果做錯了,也要及時認錯,避免造成更大損失。

3. 像獵人一樣等待機會

很多人一天不看盤,一天不交易就覺得心癢癢,總是喜歡體驗合約的驚心動魄,但往往優秀的交易者,並不會頻繁交易,只有在追隨趨勢找到合適的入場信號才會開單。

當市場沒有明確的趨勢,只是橫盤震蕩,管住手往往就贏了9成的人,我記得熊市剛來的時候,橫盤震蕩了2個月,很多曾經的賺錢達人在這個時期瘋狂的回吐利潤,反而什麼都不操作的投資人保住了牛市的利潤,躺著就贏了。

秘訣是能穩住心態,不見兔子不撒鷹,不見明確趨勢、不找到合適的買賣點不交易。

4. 嚴格的倉位管理

經常看到交易所巨幅廣告:合約交易支援100倍!150倍!200倍!用合約交易的高倍數吸引小白入場,仿佛開高槓桿就一定能得到高收益一樣,結果只有前仆後繼的爆倉韭菜轉瞬即逝。

實際交易中,高倍數的槓桿只會帶來本金的迅速湮滅,比如100萬本金,如果全開200倍槓桿,0.5的差幅就爆倉了。

成熟的投資人就算擁有100萬本金的資產,也不會全上,比如拿1萬開100倍槓桿,另外99萬做現貨交易,算下來本金是199萬,相當於開2倍槓桿,但是拿100倍槓桿的風險遠遠高於2倍槓桿,所以到底值得這樣做嗎?

合約交易的最大敵人是爆倉,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只考慮高倍數是極度不合理的,任何時候都不建議玩很高的槓桿,而且時刻謹記合約交易永不滿倉,我們要做的是長期留在賭桌上,而不是ALL IN 把自己甩出局。

倉位管理是最重要的,謹記這一點。

5. 計算交易手續費

這一點是很容易忽略的,因為合約交易的手續費表面上來看總是很低。

現貨交易的手續費一般在千分之1~3,但合約交易的可能才萬分之3~4,似乎低了百分之十。

但你要知道,合約的手續費是按照放大後的本金計算的。

比如1萬美金的本金,開100倍槓桿,手續費萬分之4,那麼實際費用其實是100 * 0.04% = 4% 。

也就是說極端情況下,就算投資人的倉位沒有虧損,但交易25次後,本金也就清空了。4% * 25 = 100%

所以合約交易時,手續費也是影響盈利的一大因素。扣減掉操作費用後才是真正賺到的錢哦。

虛擬貨幣合約:常見名詞解釋

玩合約,有一些術語你必須懂。

  1. 開多/做多 

多就是漲,意思是認為未來幣價會上漲,所以買漲的預期。

  1. 開空/做空

空與多相對,就是買跌。

  1. 永續合約

傳統的合約有交割時間,永續合約代表合約永遠有效不需要交割,意思是如果你不主動平倉,只要你的保證金足夠,就可以一直拿著合約直到你想賣出為止。

  1. 資金費率

就是合約交易的手續費,不同的交易平台規則不一,可能每8個小時扣取萬分之八,也可能每24小時收取萬分之一。

  1. 槓桿

放大盈利和虧損的倍數。

例如只以你的本金投資,也就是1倍槓桿,開多單,幣價漲了10%,那麼盈利的比例是10%。如果開5倍槓桿做多,盈利就會達到 10% * 5= 50% 的比例。

反之如果只以本金投資,幣價跌10%,虧損就是10%,但開5倍槓桿,虧損就是 10% * 5= 50% 的比例。

  1. 保證金

買入合約的本金,簡單地說,就是這筆合約你虧損的最大金額,不會扣成負數,也不會動你賬戶裡額外的錢。

  1. 開倉

建立合約交易,建立倉位的意思。

  1. 平倉

意思是將這筆合約的倉位清空。

  1. 強制平倉/爆倉

當虧損到達你的保證金時,系統會強制賣掉你的合約。

例如保證金1萬,做空100倍,行情上漲超過 1% 時,相當於 1萬 * 100 * 1% = 1萬,虧損已經到達本金的額度。

這時如果沒有轉入更多保證金,系統會認為你無法再承受虧損,會直接清空倉位,也就是平倉。

強制平倉也被稱為爆倉,就是倉位爆炸了,寸草不留。

  1. 盈利/虧損

盈利或虧損的金額。比如保證金是10美元,盈利10%,就是盈利1美元,反之虧損10%就是虧了1美元。

  1. 限價單

市場當前幣價是2美元,投資人想要1美元買入,所以掛出想要1美元買入的單,等幣價打到設定好的點位,就會自動成交。

  1. 市價單

不指定特定的價格,直接按照當前幣價成交。比如市場價是2美元,投資人同樣想要2美元買入,選擇市價單會自動生成2美元買入的單,市價單一般很容易成交。

  1. 套期保值 / 對沖

比如投資人持有100美元的比特幣,看不清未來走向又不想貿然賣出,這種時候就會搭配合約交易+現貨。

比如拿出10美金的比特幣,開10倍槓桿做空單,如果比特幣價格開始下跌,手中的90美金比特幣會貶值,但10*10美金的空單會盈利,這樣就能彌補比特幣現貨跌價造成的損失。

當比特幣下跌行情結束,就馬上完結空單,之後幣價上漲,整體資產也會繼續增值。

這種對沖策略是高手經常用以在加密貨幣的波動市場中避險的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下方的小星星為這篇文章評分吧~

平均評分 3.9 / 5. 投票數: 20

還沒有收到評分! 成為第一個給這篇文章評分的人吧~

作者

小君

大家好,我是小君,【一起學投資】的創始人,我希望把我學到的外匯、虛擬貨幣知識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慢慢變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